九黎

透明写手画手,广泛撒网,杂食选手
xxj文笔,画技一般
谢谢你来到我的首页

【虹蓝】半生缘(一)

我来搞虹蓝了!

民国AU

前朝不受宠格格女学生x有志进步青年官二代,灵感来源于莫文蔚《半生缘》

Ooc算我的,人名地名都瞎编的(我真的不会起名)

期待评论

 

00

我们在这里相遇。

 

01

北平,北平。

北平的一切都是崭新的,北平的一切都是蒙尘的。

蓝染曾经活在蒙尘的北平。

朱门琉璃瓦,金檐白玉栏,这是她曾住了两年的紫禁城。

小胡同里,最尽头、最逼狭的院子,这是她暂时租下的房子。

 

她是前朝的小格格,细瘦,倔强,美丽。动乱时随着逃亡的人流跑出来,在最便宜的地界租了最便宜的房子,身边只有一个快五十岁的老太监跟着。

蓝染小时候一开始住在王府里。额娘早亡,她四岁就跟着当王爷的爹进宫,被太后留在身边,给封了格格。虽然是格格,却没能一直讨太后喜欢,也没享受过几天荣华日子。最常做的事,是读些老套的书,逗猫,看天上飞的鸟。在宫里的日子正好是朝廷最不安生的日子,蓝染虽然活泼,但从来懒得出宫门——她嫌世道乱,麻烦。

闷着闷着,话也就少了。

高鼻深目的洋人拿着枪和火把撞开她的宫门时,她正傻坐在厅里发呆。

由不得怎么反映,从前一直服侍她的老太监扯着她的腕子就往后院跑,六岁的小女孩没什么重量,提着她就像提着一只兔子。轰隆的枪炮声炸得人耳朵嗡嗡,她看着乱糟糟的人们像鸭子一样被什么赶着似的往宫门跑,金银珠宝连同鞋子掉了满地。

老太监一手扯着她,一手狠抓着她的妆奁盒和平时存月例银子的小箱子,脚步细碎却迅速地向出逃的人流靠拢。

盛夏的热被熊熊的火推得更甚,临出宫门时蓝染下意识转头看了一眼,却发现怎么都看不清紫禁城的模样了。

 

 

02

亏得蓝染刚进宫时太后赏了些东西,老太监临出逃时紧抱着的妆奁和钱箱里细算下来钱也不少,蓝染才能有个安身的小地方。

房子很小,能睡人的卧房只有一间,他们不敢直接花钱箱里的整银子,蓝染就让老太监当了自己平时不甚在意的一串珍珠项链,先把房子租下。还有些剩余,就为蓝染置办了被褥。自己睡在厨房。

“公公再去换些米和菜来吧。”蓝染沉着包子似的小脸捻出盒子里一只碧玉镶银的耳环。

老太监扑通跪下:“格格受苦了。”

蓝染把耳环放到老太监手里,用不符合她年龄的语气道:“世道变了。”

“公公不要跪了。”

 

从那天以后,蓝染不再叫老太监作“公公”,而称他本姓,叫洪伯。

总是靠当首饰和换碎银不是过日子的办法。洪伯就出门找活干,特意隐瞒身份,只说自己原是大户人家的管家,主家落魄,他带着小小姐出逃。有几户人家看他可怜就请他帮忙,偶尔让他帮着算些小账,做点零零散散的杂活。

钱不算多,好在也能活下去。

 

洪伯死活不让蓝染给他帮忙。

“格格年岁还这样小,怎么能亲自去做这些劳累事”,洪伯还是习惯性地跪下,又被蓝染拉起来“格格得继续读书,往后的日子才好过啊。”

 

 

03

世道太乱,蓝染和洪伯胆战心惊地在胡同里躲了一年多。

蓝染并不像宫里其他娘娘或格格那样羞怯骄矜,洪伯让她去读书,她听了有理就一直记在心里,等世道安稳了再去读。那时候最好的女校是同知,洪伯狠狠心,掏了钱箱里的二十两银子才把蓝染送进去。

蓝染很聪明,又有在皇宫里的底子,学得很快,也交了些朋友,父亲在香港做地产生意的莎莉就是其中之一。

但即使是对着莎莉,蓝染也从没暴露自己的身份。不知道为什么,或许是因为那层皇家的身份本来就薄如纸,早没用了。

 

洪伯用挣下的钱加上从宫里带出来的银子盘下了一个小布匹铺子。他在宫里的年份比蓝染的年纪都大,早混成了人精,最擅长和人打交道,生意居然很不错,起码不用再从钱箱和妆奁盒里拿钱花了。

蓝染白天早起去学校,从家里带着午饭,下午四点多放学。洪伯要到晚上才能关铺子,蓝染就会自己买一点菜回去做好。她心里把洪伯当长辈,从没觉得自己是主子,但洪伯不这样想。她花了好长时间才说服他放弃叫自己格格,而称呼自己“蓝染”或是“小姐”,也花了好长时间才让他适应和自己同桌坐着吃自己做的饭。

 

“听说皇上和太后娘娘又跟洋人签了约了。”晚饭的时候,洪伯捧着碗有意无意地对蓝染提起来,“赔了好些银子,还让了地。”

“哦,”蓝染给自己夹了一口白菜,平平淡淡道,“不稀奇。”

就好像皇上和太后不是她的叔叔与奶奶一样。

蓝染心里很清楚地知道,从她被要进宫的那一天开始,就没有什么亲人了。

 

 

04

蓝染和洪伯就这样过了十年。

 

即使那个年代,十七岁的女孩子也是青春有活力的,不会因为动荡的时局和阴郁的环境而忘记发光。蓝染的身体像柳树抽枝一样纤细,皮肤白净透亮,她的脸还是一样的美丽。

这十年间发生的事简直算是翻天覆地。武昌的革命军震碎了大清最后一点气运,紧接着孙先生创立了中华民国,在北平宣誓就职。后来孙先生辞职,袁世凯复辟失败,“皇上”这个称呼终于从至高无上变得人人喊打……蓝染看着这一切居然觉得松了口气。

她皇族的身份总算再也没有用了。

洪伯的布匹生意因为动乱一直没有扩大,但好歹能养活两个人的开销。前些年洪伯和蓝染商量着搬了家,用做生意挣的钱买了大一些的房子。这下子洪伯总算也有了自己的房间,不必睡厨房了。他偷偷给蓝染存了些钱,心里想着蓝染以后要是没有他也能继续读书,活的好好的。

 

“蓝蓝呀蓝蓝呀,”莎莉趁着先生低头翻讲义偷偷戳戳坐在旁边的蓝染,压低声音道“放学后要来我家玩吗?”

“不了不了,”蓝染也悄悄压低声音回她,“洪伯今早叫我放学早回去,他前些天新到了些料子,让我挑了一匹做衣裳,今天要去找裁缝把做好的衣裳拿回来试。”

“好吧好吧,”莎莉噘噘嘴,“我新买了本书还想同你看呢……”

“明天再同你去看书好吗?”蓝染抱歉地在桌下捏捏套的手心,“我给你留铺子里最时兴的料子,明天一并拿给你。”

“这还差不多~”

 

终于等到先生说放学,蓝染和莎莉在校门口告别,准备回家。

现在是五月末,天气已经算比较热了。蓝染在路边买了两支冰棒,怕冰棒融化加快脚步着急往家赶。

右手边拐角噌地闪过一个黑影,蓝染没怎么注意,直愣愣撞到了那黑影的肩膀。

“天呐!”等蓝染反应过来,手里的冰棒已经糊在那人身上了。

“对不起对不起,”被糊了一身冰棒糖水的是个青年,十七八岁,高高的,样貌白净和煦,穿着中山装,反倒小大人似的先鞠躬道歉,“我刚刚走路太急没瞧见你。”

蓝染听他道歉自己也不好意思起来:“没有的事,是我没注意手里还有东西,只想着要早回家了……还弄脏了你的衣服,真对不起。”

青年揉揉自己的后脑勺,爽朗一笑:“这都是小事,回去洗一洗就好了,倒是你的冰棒被我撞坏了,不如我赔给你好了。”

“这怎么好意思的,我自己再去就好了。”

“没事没事,就当我们今天刚认识我请你的好了,我叫虹旭,在国中念书。”叫虹旭的青年人脸上一直挂着笑意,“你呢?”

“蓝染,晴空碧胜蓝的蓝,痕眉染黛烟的染。”蓝染也笑起来,眉眼弯弯的,“我在同知女校。”

 

TBC

没想到一发完选手要开连载了喔

蓝兔简直是我童年到现在的白月光!女神我爱你!

(其实我也蛮喜欢黑蓝/跳蓝的)

 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